2009年12月21日 星期一

DOC與我-魏恆御

大學生涯的一開始,雖然還懵懂無知,但是就讀資訊工程學系的我,在聽到資訊志工這個服務團體之後,便抱著一份熱誠加入了。
在第一次到卑南數位中心服務時,我有些緊張,因為不曉得老師上課的模式,再加上要面對的是許許多多陌生的面孔;但是,突然間,有個聲音打破了我身軀的僵硬,那是一位大概五、六十歲,歐吉桑級的學員對我的熱情招呼,「嘿!同學你好!」,這句話雖然簡短,但是這位學員臉上的熱情歡笑,以及他高舉過頭頂的右手,化解了我的緊張,於是我也微微笑的回應了他。
令我訝異的是,在座的每位學員都跟這位熱情的學員一樣,都是“老”帥氣和“老”美麗,其中還有白髮蒼蒼的學員呢!這一幕,感動了我,我打從心底地尊敬以及崇拜他們,尊敬的是他們都是上了年紀的長輩,崇拜的是,這些學員們「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畢竟這不是人人具備,而且這種學習態度是要有相當的堅持與恆心才能辦到的。
這一期老師教導的內容是如何使用Photocap這個軟體,讓一張平凡至極的照片,生動起來,美麗起來;每每老師在上課的過程中,都會有學員們拿起紙和筆記本記錄,將接下來要操作的每一步都記下來,而到了學員操作時間時,大家都盡其所能的運用老師教的那些修圖工具,將照片修改的盡善盡美,過程中,學員們遇到問題都會即刻發問,而我們這些學生志工也會很熱心的上前協助,在如此的互動中,我深深感受到卑南鄉民的熱情。
幾次上課下來,學員們都記住了老師教導過的那些神奇的修圖工具,而在每次學員與我們志工的一問一答之中,都增進了我們彼此的知識與感情。學習過後,各個學員對修圖都熟能生巧,工具也運用自如了,當每個學員信心滿滿的秀出自己的作品時,那畫面是多麼的溫馨,態度是多麼值得效仿!最後一堂課,大家在觀摩彼此作品與互相玩笑中,結束了;但我知道,沒有結束的是學員們對於學習的恆心與熱情,和我們對於志工的熱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