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4日 星期四

在台東 找到生命中最重要的東西

在台東 找到生命中最重要的東西

-------------------------------------------------------------------------------------------------
這是一趟前所未有的旅行,我第一次學會思考,
除了在旅行中從當地得到美麗的風景、熱情的友誼、放鬆的心情、美味的食物,
旅人是不是也能回饋當地些什麼…
-------------------------------------------------------------------------------------------------


▍在聽許大哥簡報著泰安部落閱讀空間發展的心路歷程時,我偷偷哭了,一是感動部落的成長和轉變,二是感動許大哥無私的付出,而最後一個也是最重要的原因──我很感動自己竟然也親自參與了這場聖戰。

這一切要從我跑到台東太平生態農場打工說起。

自從決定辭職進行務農和志工旅行後,我開始上網到處找打工換宿的機會。對盤纏不足的旅人來說,能找到這樣的機會無疑可以省下90%的旅費,除了交通費,整趟旅程幾乎花不到半毛錢。

所以ㄧ看到台東太平生態農場的打工度假訊息,我毫不猶豫的就寄出了履歷,選擇這裡的理由太簡單了,不但能住在我夢寐以求的花東淨土、學到生態知識和民宿經營、參與林道復育與部落營造、¬而且眼睛張開來就是遼闊的太平洋、鼻孔隨便吸都是利嘉林道的芬多精,最重要的,以上『通通免費』!根本就是棄業旅人的天堂嘛!

於是紅著眼眶和羅山好朋友們一一道別後,我暫別羅山有機村前往位在台東利嘉林道的太平生態農場。

到達農場的那天已經是下午了,農場相當熱鬧,因為公視剛好來這裡做利嘉林道生態的專題。農場主人許瑞明雖被記者和生態志工們團團圍住,不過眼尖的他還是看到了我這個150cm的矮冬瓜。

「你休息一下,等下我們就上山去做夜間觀察」許大哥的眼神越過人群,對著被大王椰子擋住的我大喊。

許大哥和我幻想中的農場主人很不一樣,我心目中的農場主人應該會頭帶斗笠、穿著秀套裝、手拿鐮刀,帶著憨厚的笑容從果園裡走出來,然後把剛採下來的水果往衣服上一擦,笑呵呵的分我ㄧ顆。

結果許大哥完全打破了我的劇本,沒有斗笠、秀套裝和憨憨的笑容,而是一身專門作林間調查的勁裝,舉手投足自信幹練,面對鏡頭的流利口條,更打敗政論節目裡那些不知所云的『名嘴』。

我想都沒想到,這個奇特的農場主人,在往後11天裡讓我學到的危機處理能力、提案技巧、活動企劃、和資源整合能力,會比在外商廣告公司5年學得還多,而且,也因為他,旅行N年的我,開始第一次認真思索 ~「旅行的意義」。

我興奮的開始為晚上的夜間觀察整裝,想到一來就賺到免費的生態教學,真的是很爽!

傻呼呼的我,完全不知道,現在被我視為好玩的『遊程』,可是以後幾乎天天都要來一次的『工作』。尤其在做完40客早餐、指導數十個客人安全完成農場每日的樹冠層體驗活動(爬樹)、整完N間房間、沿著步道拔了一天的雜草、用電鑽幫參加DIY活動的160個小朋友鑽完樹枝鉛筆後,還要徒步去森林裡做這種相當耗體力的野外調查,只能說「會死人的!」

可是,許大哥沒死,這幾年來,他都這樣幹的。

在農場忙了一天之後,許大哥常在夜間上山做生態紀錄,為了利嘉林道裡稀有的橙腹樹蛙、螢火蟲和數不清的自然生態,他還得利用半夜寫簡報和林務局抗爭,將他的觀察變成具體數據,阻止林務局在利嘉林道裡面興建觀光步道。不只如此,他還帶領著泰安村的有心居民和志工們,在課後輔導泰安部落的小朋友做功課、閱讀、認識生態、學習電腦。

所以在農場日子,我不只參與到農場本身的工作,也跟著許大哥和志工們一起守護林道、一起前進部落。

泰安部落裡住的是卑南族的原住民,就像大部分的部落一樣,青壯年人口完全外移,很多小朋友都是隔代教養,也有不少孩子是單親家庭。即使有的父母留在部落,也因為本身教育程度的問題,不太懂得如何教養孩子,所以很多孩子在進入叛逆期之後,很容易就像脫韁的野馬,走向不歸路,再也救不回來。

因此在政府決定在這兒成立『數位機會中心』的時候,意識到這個問題的許大哥,立刻帶著志工們一起進駐服務,把原本只是拿來拉近城鄉差距的『數位機會中心』功用放到最大,從各地募了大量書籍、幾台單車,還邀請生態學者、醫師為孩子和居民上課,讓這裡不只是放了一堆電腦的『網咖』,而是所有部落孩子和家長都能在此進修學習的地方,因此在中心的書牆上,許大哥貼上更適合這裡的名字──『部落閱讀空間』。

>>

跟著許大哥進『部落閱讀空間』服務是某個星期四的晚上,那天我們剛送完一組客人,匆匆忙忙的買了2個便當胡亂塞進肚子裡,趕在7點前幫部落居民們開門。

還沒7點小朋友們真的一個個出現了,從2歲到國中都有,有的孩子羞澀的抱著課本找位子坐下,有的一看到許大哥就開心的衝上來撒嬌。

真正走進『部落閱讀空間』,我才發現自己很白目,因為在某個要整N間房的下午,我邊拼命把被子塞進被套,邊不以為然的和許大哥爭論孩子該不該這麼早學電腦的問題。

「許大哥,我認為不該讓小朋友這麼早碰電腦的,這樣他們會喪失創造和閱讀的能力」我把棉被裡胡亂塞進被套,原本應該是四方型的棉被,硬是變成胖胖的橢圓形。

在我碎碎唸了一堆之後,許大哥很冷靜的對我說:「保留你的想法,跟我到閱讀空間一趟,或許你會有不同的看法。」接著他把我手中巨大的橢圓形用力往兩邊一撐,被子又瞬間變回漂亮的四方形。

結果親自進到『部落閱讀空間』,我才發現,許大哥每天讓孩子接觸電腦的時間不到一小時,而且小朋友還得先看一本書,並用文字或是圖畫表達讀書心得後,才能使用電腦。他很巧妙的讓電腦變成一種促使孩子學習、創造和閱讀的動力,最後孩子自然而然也會把電腦當作輔助學習和創作的工具,而不只是玩game而已。

我最喜歡的小朋友『嘉振』就是最好的例子。

嘉振是四年級的小朋友,他最喜歡看『蔬菜百科』(真是很奇特的小孩),我來之前他就已經K掉好多本蔬菜書,我來之後他又看了『玉蜀黍』、『絲瓜』,他厚厚的閱讀心得裡畫滿了各種蔬菜,和他對各種蔬菜的『想法』。

每看完一本,他就迫不及待的上Google搜尋其他關於今天讀到的蔬菜介紹,像那天我們兩個就一起從網路上學到絲瓜那捲捲的鬚鬚原來叫『捲莖』,是很多瓜類共同的特色。

嘉振挑書很有個性,連興趣都很奇特,他除了上網查蔬菜知識外,最喜歡的就是上youtube看『明華園』。不要懷疑,就是現在正在世界巡迴演出的歌仔戲團、台灣藝文界的驕傲──『明華園』,而不是『甲蟲王者』或『神奇寶貝』。

許大哥說對了,我真的開始對孩子用電腦有不同的看法,與其消極的禁止孩子使用,還不如教他們善加利用。

我突然想起剛到農場的第二天早上,我捧著待會兒要給客人、卻被我塗得像大便的花生厚片向許大哥求救,許大哥笑著告訴我的三字訣──『要用心』。

當然也有令人頭痛的孩子,就像『瑤瑤』。

瑤瑤來自單親家庭,由父親撫養長大的她很男性化,滿嘴髒話,正值國一年紀的她眼神中充滿叛逆,怎麼看都是如果現在不拉她一把,沒多久她應該就會和這裡一些國中生一樣蹲在路邊抽菸吸毒。

不過,許大哥就是有辦法,他和超想用電腦的瑤瑤定了一個協議,只要瑤瑤做到「不說髒話、看一本好書、幫助別人不作弄別人」就可以得到登上『電腦椅』的機會。

如果我說這個孩子從此再也不說髒話、變得溫文有禮,那這個故事就太矯情了!

但是我倒是親眼見證她說髒話的次數變少了,我關百葉窗的時候她也不會再像以前一樣故意用力靠著窗戶找我麻煩,平常一副大姊大模樣的她,也開始會抱著3歲小妹妹唸故事書,而且她還帶了比她更叛逆的哥哥一起來這裡用電腦。

最神奇的就是,當我那天幫部落媽媽上電腦課的時候,本來應該會在外面和朋友靠在機車上抽菸打屁的瑤瑤和哥哥,竟然跑進教室扮演起小老師,坐在媽媽們身旁,一步一步很有耐心的指導媽媽們操作電腦。

然而就在2008年7月10日,我離開台東的前一天,這個不斷創造奇蹟的地方面臨了空前的挑戰。政府部門決定到這裡來作定點視察,視察的結果將是『是非題』,不是繼續運作,就是整個廢掉。

>>

你一定和我一樣認為,做這麼好的地方怎麼可能會淪落到撤點的命運。可是人心難測,就是有不明的人為因素,讓不知情的教育部誤以為這裡狀況不佳。

當天下午,原本多在晚上出現的孩子和媽媽們紛紛聞風趕來現場。有些孩子幫忙佈置會場、連瑤瑤也現身幫忙拍照做會議紀錄。

在教育部官員面前,許大哥很誠懇的將這段時間來部落的成長變成一張張照片投影在牆上:
小二的妤馨從不敢碰滑鼠,變成會上國語日報網站搜尋她最愛的童話故事;
六十歲的ㄚ波叔叔,竟會在下田後跑到部落閱讀空間用台語朗讀唐詩;
以前晚上老愛聚在一起唱卡拉OK的部落媽媽們,現在通通跑來這裡和老師學打字上網,其中一個媽媽還準備在學成後上網報考褓母執照;
在村裡種釋迦的ㄚ揚夫妻,利用工作之餘,主動跑到這裡教孩子騎單車、做功課;
住在台中的茂和大哥,幾乎每週都開5小時的夜車來這裡參予志工服務,
連附近軍營的阿兵哥也在晚上來協助課輔…

其中我記憶最深刻的是這張照片──
志工們帶著孩子將募來的好書打包,準備分享給其他需要資源的部落。

於是,『數位機會中心』不再只是『數位機會中心』,它是一個可以安心看書的客廳、一個可以創造希望的天地、一個部落踏出世界的起點、一個居民成長交流的空間,

一個,讓大家學習愛、分享愛的地方。

在簡報的最後,許大哥寫著:
在這裡,孩子們用心學習
他們成長、快樂
並且,
學到生命中最重要的東西
而你,
生命中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

許大哥不知道,他講到一半我就已經熱淚盈眶,教育部官員的表情也從緊繃一點一點軟化。

會議結束,許大哥慢慢送官員上車,媽媽和孩子們緊張的在教室裡等待著,直到許大哥回頭對我們眨眨眼、露出調皮的微笑時,我們終於確定這回『部落閱讀空間』打了一場漂亮的勝仗!

孩子們全都開心的拍手尖叫,一個媽媽衝過來抱住長期志工慧梅,哽咽的說:『謝謝你們!』

會後我紅著雙眼走進電腦教室,準備關掉上課用的電腦,赫然發現一台電腦用word留了幾行字級超大的留言:
熱心的及非常有愛心的老師們
我們幾位希望能代表本泰安村民
謝謝你們辛苦了

媽媽們還沒學會用標點符號,語法怪怪的,句子也全黏在一起,可是卻依然把我弄哭了,
然後,在那一刻,我突然找到了旅行的意義!
更精準來說,我同時找到生命的意義。

在我告別太平生態農場的前一個晚上,我拿起滿滿的小米酒對許大哥舉杯:
「謝謝你願意吃我煮的菜,(在家都吃媽媽煮,在這裡我學會煮菜給一群人吃)
謝謝你教我做阿信,(在家我很少做家事,在這我學會半小時內供完40杯現煮
拿鐵;一小時內做完40份批薩、一個下午整完5間客房)
謝謝你為台灣做了這麼多!」

但其實,最重要的感言我忘了跟許大哥說…

謝謝你,讓我找到生命中最重要的東西。


【台東太平生態農場志工假期招募資訊】
長期招募3日以上換宿志工,詳情請洽0928-705-268許瑞明先生
或email至ming089@yahoo.com.tw洽詢

沒有留言: